楚百辟@杂食动物

看你的脸仿佛看见一个千里洋场在演变剧情。

【曹荀】千古谜团,拒绝还原

*半史向勿深究



人世间惨烈之事,大抵都有祥和表象。命运戏弄你时,戴着温情脉脉的面具,只有后世的人才自作聪明地以为自己能看穿那险恶用心。正如那天对荀彧而言,只是个普通的好天气。他起床,洗漱,全然不知这日就是那日。


就是那日,是后人念念叨叨愤愤不平的那日呀。


但他一无所觉。便照常做完一切,出了家门。而后,他见到董昭,后者露出一个诡秘的微笑。



他听到那个问题,终于来了,他想。他气血上涌,心却发寒,梗着脖子,迎上那人的视线。


这个回答他不是没有在心底排练过,但如今临到上场表演的关头,他还是紧张,还要紧张地再在心里彩排一遍。


嘴先张开。


“……君子爱人以德,不宜如此。”



霸主皱眉怒容,如雄狮愤而暴起。


但荀彧却忽然轻松起来,他没来由地想,回去与唐氏吃些什么?


==


后来曹公其实私底下找过他。但他们没说别的,只是喝酒。荀彧想起自己几十年前初见到他,做军司马,便也是这样的与他喝酒。


那是好时候呀。像颍川的桃花初开,少女刚与未来郎君定下婚约,溪水不知疲倦地奔向远方。都是好时候,所以还年轻的还没成就霸业的男人们,都应该喝酒。


可他们都不是那样的男人了。


即便曹操此时拿来的是毒酒,荀彧也毫不意外。但那不是,只是荀彧最爱的一种美酒。曹操还带来了一个食盒,不是空的,里面装的是荀彧和曹操分别最喜欢的两样小菜。


吃着喝着吃着喝着,曹操说,文若,你非要这样吗?


荀彧吃着喝着,嗯了一声,然后擦干净嘴。


“我们之间,总有一个人要走下去。”


==


“曹公,不见。”


==


荀彧死时的样子很安静好看,曹操还是看过的。看完曹操想,如果自己没在战场上被砍死或者一箭射穿心脏,那么最好也死成这个样子。


免得到时候上去,血肉模糊,让荀彧认不出来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